小伙伴们来找我玩呀~

如果

他,用沾满血污的左手,用仅余的所有力气,推开了身前的白衣男子。刹那间,聂明玦的手已狠狠地掐住了他的脖子。身前那人手上的劲一下子松了,淌着鲜血的剑“哐当”掉到了地下,双眼中写满了深深的惊诧与不可置信。

那人的眼神仿佛一把利剑,把金光瑶早已破碎不堪的心刺得更加鲜血淋漓,以至于他都感受不到脖子上的痛了。

“二哥啊,我都说了从未想过要害你,为什么你就是不信呢?况且我已是一个死人啊!”他在心里苦笑着。

聂明玦白色双眼中隐隐燃烧着升腾的烈火,死死盯着他手上的这颗头颅,力道是愈来愈大,恨不得要将自己的鼓掌都捏碎。蓝曦臣却仿佛被抽去了魂,仍是呆愣在那里。

金光瑶想露出一个嘲讽地笑容,却发现自己连牵起嘴角都做不到。

“也好,就这样吧。”他放弃似地闭上了眼。

人在痛苦的境遇里,总是觉得时间格外长。死亡,并没有金光瑶想象中来的那么快。

他突然冒出一个想法:“如果,能重来,一切是不是就会不一样?”但他自己都觉得这幼稚的想法荒谬至极:“如果能重来,我还是会做我的金光瑶,做我的敛芳尊,还是会踏着鲜血走上金麟台。”

突然,一个声音冷冷地冒了出来:“你真的不会后悔吗?金光瑶?”这声音仿佛来自遥远的天边,幽幽的,回荡在金光瑶的脑海里。

“绝不!”金光瑶冷冷地回答。

“哼!我若是你,我铁定后悔。我宁愿一辈子只做孟瑶。”

“笑话!想做孟瑶?你想尝尝被讥笑为娼妓之子的滋味吗?你想去试试被你的‘父亲’命奴仆赶走,然后一脚踹下金麟台吗?你想被兄弟鄙视冷落?你想被所有人欺负?”

“你想体验一下一颗炙热的心如何支离破碎吗?哈哈!”他嘲讽地笑出了声。

“真是太可笑了!你没有看到那一张张或笑着或嫌恶着的脸,鄙夷地吐出‘娼妓之子’时,宛如地狱里爬出的魔鬼!你没有听见金光善一手晃着酒杯,一手搂着酒女,满脸嫌弃,毫不在意地说我与我的母亲:‘麻烦’!你只会说说!你什么都不知道!什么都不知道!什么都不知道!”他在心里对着一个根本不存的人嘶吼着,像浩浩汤汤的洪水,不顾一切的把他内心里的苦痛怨恨全部倾泻。

“可你成了金光瑶,做了敛芳尊又有了什么?”那声音淡淡的。

“我有了权,有了势。我可以站在金麟台上睥睨众生,我可以作为仙督号令百家。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,不想做什么也没人可以强迫我,也不必再讨好那死老头子。没人敢再嘲讽我,没人敢看不起我!”金光瑶的声音里参杂着激动、兴奋、畅快的情绪。但那并不是发自肺腑。

“呵!”又是轻蔑的笑。

仿佛临头一盆冷水浇下,金光瑶胸腔里或愤怒或激动的情绪散了,声音冷了下来,甚至带了一丝杀意:“有什么好笑的?我错了?”

“错也没错。我只问你一句,可后悔与聂明玦、蓝曦臣结拜?”

金光瑶没有想到它会这样问,愣愣地不知如何回答。

沉默半晌,他缓缓说道:“不知道。”又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其实,他想说的是他不后悔,一点都不,甚至还很庆幸。

他在聂明玦麾下时,聂明玦的青眼有加,是他惨淡生命里的一把火炬;他成为敛芳尊后,蓝曦臣的倾囊相授、爱护有加,令他倍感幸运。他们对他的好,他都仔仔细细地记着,却也只是记着。他背叛了他们的好,利用了他们的好,到死也没有报答。

所以,不是他不想说,而是没资格。

“聂明玦与蓝曦臣为何同你结拜,你至今仍不明白?”那声音似在谴责。

金光瑶陷入了沉思。

是的,他的确不明白。他们为何与自己结交,这恐怕是金光瑶这些年遇上最棘手的问题了。他是个伪君子,是个真小人,他们同他结交也不会有多大利益。

从前,他只是一介平凡无奇的小小修真者,聂明玦器重他;现在,他弑父杀兄,杀妻杀子,无恶不作,蓝曦臣仍对他保留着丝毫情谊。

这都是为什么?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?

“呵!愚人不自知!”那声音又笑了笑“只因你是孟瑶。”

金光瑶很想瞪大来表达自己的不可置信,可惜,这是在他的脑海里。即使不在,他也无力去完成这个细微的表情。

“聂明玦同你结拜是因为你的努力,蓝曦臣同你结拜是因为一命之恩。那时,你只是孟瑶,努力的、善良的那个孟瑶。”那声音带着些许遗憾,却是柔柔的,仿佛一根洁白的羽毛,飘进了金光瑶的心里。

“是么,原来是这样么。”他自言自语着,声音也不自觉地跟着轻了起来。

“你从没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。”那声音渐渐远去,空留一室沉寂。

许久,一室的沉寂突然被划破:

“我后悔了!我后悔了!我后悔了!”金光瑶又嘶吼着,痛苦如丝如网,布满了他的声音。“我不要做金光瑶了,不要做敛芳尊了,那劳什子仙督也不要了!”他像一个任性的孩子,赌气般念着。

“我,我只想和大哥、二哥一起。或白日切磋,或月下对饮。我会正直行事,不惹大哥生气;我会好好地跟二哥学清心音,然后每夜去给大哥弹奏。我会做当初的孟瑶,我会···我会的···我一定会的···”他的语气,仍似个孩子,犯了错的孩子。抛下了他的骄傲,向大人苦苦哀求着,企图挽回些什么。

可如今,说这些意义何在?

他能向谁哀求?又能挽回些什么呢?

一切都回不来了。

这不过是幼稚的虚妄罢了。

 

“咯咯”最后的泪水从金光瑶的眼角滑下,划过他苍白的脸庞,混着从唇边流下的鲜血,滴到了地上,消失在尘埃中。

 

如果,

能重来,

我只愿做孟瑶,

只愿做大哥、二哥的三弟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流水潺潺雨潺潺 | Powered by LOFTER